(一)

張忠謀是一位很有智慧的長者,許多想法都充滿了人生哲理,幾年前有一回小北去公家機關辦事,在枯等的同時正閒不住地瀏覽著某份報紙,讀到一篇有關張忠謀軼事的專欄,提到了張忠謀的「常想一二」哲學:

「『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、九』,我們生命裡面不如意的事占了決大部份,因此,活著本身是痛苦的。但扣除八、九成的不如意,至少還有一、二成是如意的、快樂的、辛慰的事情,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,就要常想那一、二成好事,這樣就會感到慶幸、懂的珍惜,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。」原來如意或不如意,並不是決定人生的際遇,而是取決於思想的瞬間。

當下我受到莫大的啟發,此後每當遇到有些不如意的事情而感到心煩,心底總是不期然浮現出「常想一二」這金玉良言,讓自己轉心動念,調整心情去看待事情,說也奇怪,很多事情的發展常是境隨心轉,很多事情都沒有想像中那麼難處理,多的是「杞人憂天」而已,往往在放開心情,盡量去嘗試解決之道,儘量朝樂觀的角度思考,「兵來將擋、水來土掩」「上有政策、下有對策」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,只要問心無愧,就不需浪費無謂的時間去胡思亂想、說長道短及自尋煩惱囉!

學生時
代起就很喜歡一句「萬花叢中過,片葉不沾身」,小北很嚮往那種「管他塵世多紛擾,我偏自在又逍遙」的境界,雖「人在江湖」但仍「身由在己」阿!

(二)

計畫了好久的蘭嶼行,千思萬想都沒料到會被一個突如其來的中度颱風攪局,最令人傻眼的是,忙碌的大北小北敲時間表的結果,居然是得延到九月中秋才能成行,只希望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」,先用念力許願,第一屆時不要有秋颱,第二可以訂到很難定的那家民宿,阿們!

(三)

最近有很多事要忙,一直在物色房子,但又只有周末有時間看,平常又要多留意相關資訊,購屋學真是一門大學問!希望能在今年順利找到理想的窩,小北可是迫不及待想佈置新家呢,不過由於工作忙碌,假日又很需要休閒美食來調劑身心,再來就是夫妻倆須協調溝通達成對房子一致的共識,這又是一個大工程阿!所以,這部份也只能盡量努力了,當然,希望台北的房價能再多降一點,不要再那麼誇張啦!!

(四)

目前小北在工作方面會有一些變動,八月份開始即將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受訓生活,想必又是另一番緊鑼密鼓的緊湊生活,不知道有沒有時間上網,如果可以的話,或許可以分享一些受訓的點滴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