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花了半天把這本書
K完,算是一本不錯的書,裡面提到的一些觀念及例子,可以避免以人的角度去以為狗的感受是如何,而比較能瞭解「喔~原來狗狗是這麼想的呀!」,對我來說最大的幫助是,令我不至於太過寵溺狗狗,而且裡面提到的一些狗狗的行為都可映證在小柴及瑞瑞身上,故而邊看也邊覺得蠻有趣的。
 
以前養的瑞瑞就是書中舉例的權勢本能較低,服從性較高的狗兒吧;而小柴應該是在那胎兄弟姐妹中競爭已取得老大的地位,所以權勢本能極高,個性較強硬。
 
對照書本,還好一直以來撫摸小柴的方式是正確的,喜歡將她身體保持仰躺,摸摸她的腹部,那些狗狗不喜歡被觸摸的鼠蹊部、喉嚨、腹部、尾巴、耳朵等部位,即使狗狗反抗也要堅持,以前只是覺得這樣摸狗兒很好玩,小柴現在就很習慣我這樣抱她,這是在建立狗兒所能瞭解的主從關係之溝通方式。
 
要讓狗兒變的乖巧聽話又快樂,必須讓狗兒明確的了解到誰是「領導者」,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別太寵狗兒,別無條件順狗兒的意,要讓他摸不清你的想法,這樣才不會反過來被狗兒制約了,當狗兒發覺你比他強勢,依狗系社會的垂直階級觀念,他便會心悅臣服的服從你,而這是狗兒還小時就要建立的。
 
建立服從性的方法有很多,且必須從日常生活點滴做起,及需要全家人一致的對待例如:散步時不要讓狗兒拖著走,玩遊戲時不可以裝輸,一定要贏她(尤其是幼犬時期)當狗兒有所求而吠叫時,視線不與其相對並不立即加以理睬,以免狗兒自認為「領導者」。
 
精明的狗兒會從日常生活的細節決定自己與主人的定位,而在狗狗的世界中老大的順序都是排在前面,因此就可以從這些日常方式中,讓他知道誰是「領導者」,之後相處起來也會比較容易。
 
此書完全是以狗兒的角度來進行溝通(調教)看了之後發覺自己真的多少會以人的觀點來認為狗會如何;裡面還有許多原理及方法,像是如何帶領散步,如何正確餵食…..等等,可以選擇一些還不錯的點子應用在自家寶貝上。
 
最近又訂了一本書「聽狗在說話」,為的是想更瞭解我家寶貝的肢體及吠叫想表達的是什麼?等看完書後,再來與大家分享囉。^__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