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雖週日已安排跟大北同遊上海,但小北今天安排自己先去逛上海博物館,因我家男人一周六天班工作繁忙,無啥餘暇去逛這個哩!

21.JPG 

昨天先買好去程八點一刻及回程六點二十的的來回動車班次,這才放心的進行後續規劃,世博期間車票不好買呢!有回臨時起意,殺到火車站九點半想來個上海一日遊,沒想到當天要十二點後車次才有票可買,忘了說~在大陸連站票都有名額限制的,想到哪最好先把來回票搞定踏實些。

22.JPG23.JPG 

上海地鐵四通八達,目前可說是大陸各大城市中密度及長度居冠的,上海博物館在人民廣場站,一出地鐵站二號口,就置身於廣大的人民公園中,走約十分鐘就看到位於公園中央處的博物館建築。

24.JPG 

上海博物館難得的免門票,世博期間入館需安檢,連整個上海地鐵站各角落都有維安人員,甚至警犬在執行勤務呢!

還好是非假日,順著不長的隊伍,一下子就通過檢查入館了。

27.JPG 

館藏很豐富,假若想細看得花上一整天的工夫吧!一樓有青銅器、雕塑館,二樓是陶、瓷館,三樓書法館、歷代繪畫館、印章館,四樓展少數民族工藝館、錢幣館、明清家具展示…等等,琳瑯滿目。

36.JPG 37.JPG

39.JPG 40.JPG 41.JPG 42.JPG  

逛了約3hr多,印象比較深刻的有,一樓的青銅器,這些都是製作於相當早期,但有許多成品都很精巧,甚至有娛樂性,令人稱奇!雕塑館更是大推薦,非常精彩,像是千佛石像,雖然缺了一小角,仍然相當具可看性,還有其他精美的雕塑,不論是佛像、人物、動物…都是叫人驚嘆的藝術品。

26.JPG25.JPG

二樓的陶瓷,很多都是景德鎮的,有常見的青花瓷,各式形狀、用途,花紋之巧妙亦值得細細品味。

38.JPG 

三樓書畫令我有興趣的是其中一幅唐寅的長幅畫作,鼎鼎大名的唐伯虎哪~就特別仔細的僑了好一會兒。印章館頗有趣,啥造型都有,印章塊頭越來越大。

35.JPG 

四樓的少數民族工藝館就神奇了,逛到最後赫然發現我很熟悉的拼板舟怎麼在這兒出現了,這明明是蘭嶼達悟族的特有物阿!看了旁邊的說明,阿咧!居然「給我」介紹說是「台灣蘭嶼」「高山族雅美人」(這…..)之「彩繪木雕漁船」(無言…..),硬生生擺了兩艘拼板舟,阿~來到大陸,說到政治太敏感,不過不免小小嘀咕~這也太誇張了唄!

31.JPG 32.JPG

少數民族的蒙古很可愛,有動物造型象棋,頭飾也很華麗,有好多珠珠(不是豬豬人啦~耍冷ing~),看過射鵰英雄傳的華箏造型一定不陌生的。

34.JPG 33.JPG

明清家具到沒啥好看的。錢幣館值得看,原來紙鈔是始於清光緒年間耶!

28.JPG 29.JPG 30.JPG

歷史古物實在太多,逛好久,好累,中途休息了好幾次,也由一開始的細看,變成走馬觀花了,由於還計畫著要到上海別處走走,總的看過後,約莫十二點半離開博物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