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早就耳聞東部的美,在某個不想再窩著頹廢的週休假期,臨時決定去宜花一探究竟,再去重溫兒時隨全家環島行時,對東部匆匆一瞥的模糊記憶。

搭上14301063次自強號啟程至花蓮,很幸運的買到坐票,不必苦哈哈的站著。懷著愉悅輕鬆的心情搭上車,發現東西部幹線的自強號差異很大(西部幹線多是新車廂,東部幹線的車廂則陳舊的很"可愛")。因前夜遲睡,在搖晃的車廂中不覺沉沉睡去。待睜開眼時,觸目所及的是藍藍的美麗海景,火車繼續奔馳不久後,隨即看到了宜蘭的著名海上地標---龜山島。這島會隨著行前間,所在位置角度的不同,而忽遠忽近,時前時後,彷彿真有隻海上巨龜,在宜蘭近海處緩緩浮遊,守護著這片土地的感覺。過了蘇澳後,沿途就陸續有極多且極長的山洞(西部幹線是台中以北至苗栗三義間,有十餘個山洞),在山洞與山洞間,建議初遊此地之遊客不妨多欣賞顏色瑰麗的海天景致吧!

台鐵沒有誤點的準時在1726將十節車廂駛抵花蓮站,天氣很好,沿途買了些花蓮薯,花蓮芋和各式口味麻糬等等花蓮名產(花蓮大街小巷有無數這類的名產店,覺得還蠻好吃的,值得一嚐),便開始就著暮色尋覓著今晚的落腳處。步行了約半小時,經過無數家大大小小的旅館飯店,最後在離火車站不遠處的一家小飯店住下,一人一晚500元整。進了房間卸下行囊,略為梳洗休息後,便在床上攤著地圖,將花蓮市區路況瀏覽一番,確定路線後,就動身往名聞遐邇的" 液香扁食"出發了。這間位於信義街上,美祺戲院附近,掛有多幅蔣經國先生多次造訪的歷史相片的小店,似乎在向往來顧客傳達著---"這可是家連元首都說讚的老店喔!"的驕傲,此店也是花蓮特別的觀光據點,到了花蓮不到此嚐嚐扁食,是蠻可惜的!常可見店門外路口停放有遊覽車!老闆很和氣,扁食也不算貴,一碗 50元,十幾顆"粒大料實在"的扁食漂浮其中,吃來的確過癮!(附帶一提,北投區石牌市場後有一家蕭記大餛飩,也是"粒大料實在",不過比起液香貴了些就是,台北嘛!物價就是貴)。安頓好五臟廟後,便開始遊走於花蓮市區,中正路,中山路和林森路這些主幹線道路一帶,很是熱鬧,可逛的還不少,小吃也是價廉味美,讓人逛到手腳酸痛,體力不支。

第二天上午朝預定行程之美崙山公園前進,沿途風光十分明媚,欣賞著如畫的山巒雲霧,呼吸著東部沁新的空氣,這份自然清新之美,讓人更加充滿蓬勃朝氣。從建於美崙山山坡的忠烈祠進入公園,沿著上坡小徑想找個視野廣闊的據點,但因園中林木著實不少,缺乏規劃,所以一些應該可以是不錯觀景點,都淹沒在樹林枝條中,很是可惜!不過這樣繞了一圈,可以發覺到花蓮市民與此山的親近與感情,就如同許多生活在山旁的居民般,對朝夕相傍的山有著特殊的情感,例如:台北北投的陽明山,高雄鼓山的萬壽山及柴山,新竹市區的十八尖山等等都是。桔子前一晚在市區逛時,就看到一家饅頭店的廣告詞,寫著: 台灣花蓮有名的是美崙山,台灣饅頭有名的是XXX(該店名),頗能從中體會美崙山在花蓮人心中的地位!

下一個目的地,是據聞有許多美麗石頭的海濱公園,為了保留腳力體力,決定搭Taxi,從美崙山公園坐到南濱公園,索費150元整。到達海邊時正值正午,日正當中,海邊除了垂釣者外,可能就只有我們極力背著日光找美美的小石子,那些人或許會覺得奇怪,頂著豔陽拾石子? 其實嘛! 一來,是因為趕時間回家而不得不如此把握分秒,二來,我得承認我本來就是個充滿瘋狂想法的人。

美麗的石子又增加了負重量(儘管我已一再的精選兼割愛,但是實在沒辦法!那些石子真的是好漂亮喔!!),背著可愛的負擔往北走,經過了北濱公園,飽覽了壯麗的太平洋浪濤,接著走到了東部大港---花蓮港。附近大都是住家旅社,不熱鬧沒啥商店,幸而有家便利商店,讓我們補充水分,一解流失水份之苦。

結束了在花蓮的最後一站---花蓮港後,就循地圖的路線回火車站,沿途又買了花蓮名產羊羹,帶給親朋好友們嚐嚐,並臨時決定在礁溪作短暫停留,目地是想泡泡當地有名又不帶硫磺味的溫泉(寶島台灣地熱資源名列全球十五名內,在此列出全島幾處有名的溫泉區: 台北陽明山國家公園,酸性硫磺泉,對神經痛,關節炎具療效。宜蘭礁溪,鹼性碳酸泉,對胃痛,皮膚病具療效。台東卑南知本,鹼性碳酸泉,對胃腸不佳,關節炎具療效 ),順便買買宜蘭有名的鴨賞吃吃。

搭乘142329次莒光號通過一堆長長的隧道後,於1619抵礁溪。漫步在礁溪街頭,或大或小的溫泉圖樣的招牌都像在對你招手說: 歡迎來到溫泉鄉礁溪! 此地的溫泉旅館及飯店,真是三步一小家,五步一大家,讓我們為了究竟要挑哪一家泡泉,而有些兒為難,儘管如此,在討論後我們依下列原則挑選,第一,須得離火車站遠些,否則定會又貴且不乾淨(泡的人較多嘛!),第二是決不找共湯式的,因為我們比較害羞,且泡個人式的,也比較乾淨!緩緩走出火車站一帶的熱鬧商圈後,也發現了這個純樸小鄉鎮的另一種靜謐之美。後來幸運的找著一家新裝潢的套房式泡湯飯店,一泡100元整,附毛巾及小肥皂,梳粧台上備有吹風機。在注了溫泉的浴缸中結結實實的泡了半小時多,才心滿意足的起身。走回礁溪火車站途中,買了名產鴨賞,又在附近吃了碗口味有點詭異價錢又貴的什錦麵(很後悔吃了這家麵)後,便踏上歸途。

我們選擇了平快車作回程的交通工具,火車誤點了約二十分鐘,令在空曠月台候車的我們感到些許不耐,幸而在月台上另一位苦候火車的CD player男孩,正以其些微變聲的嗓音,全心的大唱起周蕙的歌曲來,其旁若無人的境界,讓人忍不住偷笑,真是可愛的男孩!

誤點火車緩緩進站,拖著疲憊的軀體,懷著快樂的心情,坐上了回台北的空盪平快夜車。大夥都很有默契的,在空盪的各節車廂中,均勻散開,每一人都有夠大的位置,安頓行囊及舟車勞頓後的疲憊身軀,真的是累了! 在搖晃的行進間,覺得睡的還頗舒服。說真的,倘若不趕時間的話,平快車是不錯的代步選擇。

這趟短短一天半的宜花行,讓我們更深切的感受到---台灣真的是很美麗,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,也不禁開始在心中計劃起未來的澎湖,蘭嶼,綠島之旅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