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蘇州行逛的獅子林,小而精緻,還有乾隆親題的「真趣」二字;而與獅子林相隔不遠的拙政園,可說是蘇州諸多園林中最大最有名的了。

這是我們當天蘇州行的最後一個景點,逛完就要去觀前街打牙祭囉!

搭上遊二公交車前往拙政園,走在東北街上遊客頗多,先經過「蘇州博物館」、「園林博物館」(原本想逛完拙政園後再來逛博物館,可惜五點多就關門了),沿途兩側有小販及店家,相較於江南不少的園林來說,拙政園是蠻有他的特色。

首先予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開闊大器,以前參觀過的有些園林,腹地不大,但放入太多東西,盡失閒淡意味而顯的臃簇。

話說拙政園,雖說園主是失意政客,但對園林造景不但相當有巧思也有不錯的財力,印象深刻的是,春夏秋冬亭~分別是:
春(繡綺亭)、夏(和風四面亭)、秋(待霜亭)、冬(雪香雲蔚亭),既浪漫又充滿詩意。

而拙政園中最有名的的借景為:從倚虹亭往西園眺望時可見到的園外北寺塔, 倚於亭台樓閣旁,視線越過小橋流水、古樹花木之間,屹立著一座高聳的寶塔,給人一種"庭院深深深幾許"的意境。這一借景手法,運用得極為成功,園主及造景者確實是費了思量。

園林中常有類船舫造景,因為古代大家閨秀都是大門不出、二門不邁,故園林中的假山、流水、小橋、魚池~等等,可以讓這些規女們在家解解悶,遙想門外的景致,拙政園內的船舫樓閣,被起了個好聽的名,叫「香洲」。

園中還有「卅六鴛鴦館」及「十八曼陀羅花館」可觀鴛鴦戲水及賞曼陀羅花。

盆景園也很有看頭,在此可體驗大戶人家的園林生活趣味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蘇州 拙政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